關於拍賣網站收費這回事

Yahoo!奇摩拍賣(以下簡稱Y拍之後,露天拍賣從這個月也開始收費了。

使用網拍差不多有五、六年,雖然只是個極輕度的買家,偶爾上網買些小東西。在拍賣上買東西的週期在最近這一兩年雖然拉長到了三、四個月一次,不過還是有持續性消費的習慣。剛好自己接觸網拍的時間點還算早,有幸經歷了Y拍從免費到收費的那一段日子,這幾天看到露天拍賣開始收費的消息,趁機寫下對網拍收費這件事的想法。(當然啦!我只是一個小小的消費者,到目前在拍賣上只有而沒有賣的經驗,因此這篇文章就以買家的角度出發囉!)



回想一下曾經在拍賣上下標購買的東西:預付卡、食物、美版遊戲片、3C小物、面膜…等。其中90%以上的交易行為都是在Y拍,只有少數的遊戲片是在露天拍賣上購得的。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呢?我想不是哪一個拍賣孰優孰劣的問題,而是被習慣制約了。Y拍開始的比露天早,一開始東西也比較多,雖然在露天開張之後不久也申請了帳號,但是還是覺得Y拍方便些,也養成了使用的習慣。另外很重要的一點,以一個入口網站而言,我對Yahoo!的依賴終究比較多,PChome只有要上拍賣或購物的時候才會去。綜合以上兩點,要上拍賣網站時,第一個浮現在腦中的總是Yahoo!。

再來看一下其它影響使用者選擇的因素,這時候或許有人會想到拍賣機制介面設計。老實說,我對這方面的瞭解微乎其微,凡舉XX小幫手、一次多筆商品快速上架、輕鬆付/便利付款…什麼的接一竅不通,懂的差不多就只有如何搜尋需要的商品、發問還有下標而已。(關於付款方面,採用的也是很傳統的實體ATM轉帳,新穎一點也不過是超商貨到付款罷了,因此那些設計來推消費者入火坑方便消費者快速付費的功能一樣也沒用過)所以就這點而言,Y拍跟露天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差別。

既然用慣了Yahoo!,又不覺得露天有什麼特別之處,那是什麼因素吸引我到在露天拍賣消費?答案是:價格。是的,當發現同一個賣家的同一件商品,在露天上開出的價格較Y 拍便宜時,實在找不到什麼堅持在Y拍下標的理由。而會造成同一賣家同一商品在兩處有不同的價格,拍賣網站收費與否就是個關鍵!當拍賣網站對賣家收取刊登費,甚至是成交抽成時,賣家的成本就增加了。成本增高,那售價是否也要調漲呢?調漲,怕流失顧客;不調價格自行吸收,對那些苦哈哈撐著的賣家而言,實在划不來。以我個人來說,在網路上買東西,價格絕對是影響決策的關鍵。如果不是這樣,拍賣網站收費與否對於一般消費者,可以說是不痛不癢,

在Y拍開始收費之初,露天挾著免費的優勢吸引了許多賣家從Y拍跳槽。如今,露天也踏上收費一途,最大的對手Yahoo!也祭出各種優惠來吸引使用者,其它規模較小的拍賣網站如HiNet拍賣網也在一旁虎視眈耽,等著分食這一波出走潮的大餅。不知道這一波新的拍賣網大戰最後會演變成什麼樣。我只知道對我來說,哪個拍賣網能輕鬆的找到信譽良好的賣家,以合理的價格買到想要的商品,就算是成功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